这片的英文名叫《 Bodyguards and Assassins》,比中文名靠谱。一直坚定的没看剧透的我,还以为讲的是孙大炮和陈炯明,实际上故事很简单,就是护卫+暗杀,重点在武打,没啥剧透价值的动作片。虽然谈不上多喜欢《十月围城》这个电影,但我赞赏现阶段在中国这种拍片模式:套上政治正确的外衣,拍简单好看的娱乐片。

具体到电影,武戏不错,有港片遗风。李宇春不好看但很能打,我看好她继续走这条有前途的路,另外她的皮肤真是宇宙无敌霹雳嫩啊。。。口水。甄子丹逃跑那场也很好,跑的行云流水兼顾趣味性,虽然我很奇怪他为什不凭借地头蛇熟悉地形的优势躲起来。另外甄子丹比《叶问》的时候瘦了,年轻了,不晓得是保养得当还是打了肉毒杆菌。黎明的形象很像聂风,有那么一瞬间我还以为我在看风云2,当然我看到这的时候很高兴,这才是港片天马行空的本色,下一个镜头就是铁拳无敌孙中山出马一拳KO反派胡军,最后一句是我的狂想。

至于本片的文戏,我不晓得是导演对政治正确的外衣太过不在乎,还是被光电棕驹盯着难受趁机反抗一把,总之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反讽。涉及到民主,革命的台词都写的空洞且飘忽,比如把民主等价于少数服从多数,简直可以透过银幕看见编剧冷笑的脸。说是要解救四万万同胞于水深火热,但是好像片子里出场的人都过得还不错:谢霆锋拉车很开心,巴特尔炸臭豆腐养花很开心,甄子丹好赌很开心(虽然老婆跑了,不过这不能赖社会),,戏班子的人从李宇春不想走的态度上来看应该在香港过得也算安定,。这些人参加保护孙文的原因千奇百怪,但没一个是为了中国的明天,更像是一群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

比较清楚真相的几个非群众,导演是在反讽的判断:作为一个铁杆革命党,他恐血恐血恐血恐血...此外他虽然号称要为了下一代幸福生活即使牺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但是结局活的很好,倒是下一代(基本上死掉的都很年轻,活下来的都是老头子)。年轻有为美少年反派胡军刮了眉毛而且胖了,我一直到最后三分之一才认出他来,此前一直赞叹此人演技不错,不知道哪里找来的。范冰冰演的也不错,以前看其他她出演的角色,都有种媚视烟行的劲头在,作为类型演员当然很好,但是要拓宽戏路还需努力,这次演四姨太,居然相当小家碧玉。
看《十月围城》的最大感受就是:后清至少还能维持二十年和谐稳定不动摇——前清都烂成那样了,孙大炮还要起义个五六年才成功的

Comments (1)

On 十二月 31, 2009 , Ted 说...

汗一下结论:后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