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关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趁着还有感觉,写点什么吧 轩辕剑系列相对结局的奇峰突起,中间的剧情会通常会相对平淡一些。轩辕五最大的问题,前期剧情不是相对平淡,而是太平淡,再搭配上千夫所指的操作,和因为画质提高带来的游戏速度减慢,坚持打下去实在是一件考验人毅力的事情,以至于玩到中期的时候我每次启动游戏都需要不断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坚持下去。。。。

画面:比四代好很多,而且在我四年前买的老机器上运行,除了在海底战斗的时候,其他虽然慢一点但都还可以接受



操作:非常非常非常地不人性化

系统:多伙伴,这个我在人物里说。 这一代去掉了练妖壶,主角最后也没拿着轩辕剑砍人,这倒都无所谓,只是新设计的那些小游戏。。。我个人没什么兴趣

招式:人物多了,招式少了,平衡性有点差,效果比以前眩很多

难度:轩辕剑一向不难打,但这次也太容易打了。而另一方面,BOSS战的秒杀,却又导致必须重点培养血牛型同伴,降低了多样性。 物品:招式少了还可以用人物多了做理由,物品也这么少我就想不通了。另外拜一下如水银泻地般无孔不入的丁零族人。当在天女思念幻想中又一次看到熟悉的丁零族人,我不由激动的回忆起在《风云》的百万剑阵看到商人的时候的心情

任务:这次的支线任务比较多,但真是没什么意思。我玩支线任务通常有两个动力,一个是对主线情节的补充,这个我印象里轩辕剑五没有。另一个则是期望捞点好东西,而这次的奖励都是些什么?草药,消疲丸,诱敌女娃@·#¥%@, 除了星着石没有有用的东西。给玩家点好东西就这么困难吗?

剧情:我觉得结局还是很好的,尤其是先玩普通结局再打隐藏结局,可以互为补充。游戏时间25个小时,只有最后一个小时我才觉得有意思。。。。痛苦的前24小时。。。。另外前24小时都是虚拟政治斗争,最后一小时突然变成了千年之恋,我有点转不过来

人物:我觉得这种角色扮演游戏,某种程度上人物塑造的成败决定了游戏的成败。轩辕剑系列吸引我的原因之一是强势的主角,何然,覆子彻,赛特都是智勇双全型。这次的陆承轩,开发方似乎想表现出一种成长的过程,个人觉得表现成长的情节很傻,心理活动的说教味太浓,不过对陆承轩本人我觉得还行,比寒洛强。 本次的多伙伴系统做好了本来是很有意思的,比如幻想水浒传系列,召集108个同伴是我在不同村庄跑来跑去的动力。但在轩辕剑五里面,伙伴的个性太模糊。以少薇为例,从早期的密探,后来阴错阳差加入主角队伍,再后来试图反叛又被主角打败,最终选择与主角同行,复杂的经历,再加上天生丽质,设计好了是多么有魅力的一个角色,生生就给糟蹋了——我敢说玩过少薇的人百分之九十只对她的箭疾冲和美貌有印象。还有阿迭多,一句话不说拉着主角到处跑,多使加两句台词会死阿?好歹勾一下玩家的好奇心嘛,从常阳山回来后,我这么一个好奇心重的人都没有进本阵和阿迭多对话触发情节的兴趣。这两个还是出场机会比较多的,其他人就更不用说了。 还有这次的伙伴貌似除了打架没什么其他用处

总结一下人物:
1.大部分人物台词太少,大部分伙伴加入之前没什么台词,加入之后更加没有台词。有时候我特意带某个人物到他熟悉的地方,期待能冒出一两句话,从来都是失望而归。这样的人物塑造要能给玩家留有印象岂非出鬼了
2.对白没有体现人物性格。大部分游戏人物台词都不会太多,但好的游戏可以在有限的台词里充分的塑造一个人物。轩辕剑五这次作的不是一般的差,即使台词多的如寒洛,夏柔也只有标签式的性格
3.要说台词多,又充分体现人物性格的也有一个,就是青龙族的那个小家伙,每次她在那里飞来飞去的废话我就有想找苍蝇拍的冲动,这算是一种成功吗.......

Comments (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