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账剧透,别说我没提醒========


先说预告片,半年前就看到投名状的预告片,“抢钱,抢粮,抢娘们儿”的呐喊笑翻一片,在传说该片送审四次后,影院里的预告片变成了“抢钱,抢粮”,再最后公映版则成了“抢钱,抢粮,抢地盘”,可见投名状命运多桀,没少挨剪刀。
好了,剧透开始。
影片从李连杰从死人堆里爬出来开始,伴随着金城武不大地道的国语旁白,和徐静蕾有了一夜情(疑心被删去3分钟床戏)。然后是命运的邂逅,小金对老李一见钟情,强拉回去做了压寨夫人。好吧,小金看上了老李的功夫,向老李提供了一份有前途的职业——山贼。李连杰在山寨见到了土匪头子刘德华,以及刘德华的老婆,徐静蕾。
李连杰加盟山寨后,刘德华虽然成功的从太平军手里抢了一批军粮,但是很快被随之而来魁字营,也是李连杰之前的死对头,抢了回去,还被羞辱了一通。
此处bug:
有人听出徐静蕾的扬州口音了吗?

老李趁机站出来游说大家去从军,只是他有从军经历,众人不放心,、已经对老李倾心的小金出来解围,提出投名状这一解决方案。按照一般投名状的概念应该是三个人各去杀一个不相关的人,从早期版本的预告片来看也确实是这样,李连杰冷静的杀,刘德华杀之前告诉对方记住自己的脸,来世报仇,金城武一通乱砍,公映版则是简单的兄弟结拜。接着众匪就在刘德华“做匪我们要做最大的匪”宣传中从军去也,少数宁死不投清军的人自行离去,埋下千里伏线。
初入军营,三人被三个军机处的老头子嘲笑了一通,为了站稳脚跟,李连杰赌上全军十日之内攻下舒城。投名状中第一场冷兵器大战拉开序幕。忍不住把这场戏和墨攻相比较一下,场面上投名状绝对量大一些,但是相对于自述的5000敌军,这个场面又显得寒酸,撑死能看出来几百人在打仗。画面上,投名状主色调是灰,灰尘的灰,墨攻则是黄,黄土的黄。虽然都是尘土,墨攻看起来要爽利的多。细节处,墨攻比较好看,投名状比较写实。总的来说,还是觉得墨攻在战争场面上拍得更好。
这一战在影片里的主要作用是塑造兄弟情,特别是李连杰和刘德华之间的感情。金城武和刘德华从小就混在一起,感情之深自不必说。李连杰救过金城武,金城武崇拜李连杰,感情深也说得通。李连杰和刘德华就没啥交情可言了,何况还有徐静蕾这个心结在,所以三人深陷敌阵,死生与共就需要浓墨重彩的刻画,才可以使后面的故事不至于失去说服力。这一点我觉得影片在舒城大战上刻画的还不错,只是后续没有继续打实李和刘感情基础,可惜了
此处bug:
结拜处点明是108人投军,向几个老头子自称八百人马可以理解是撑门面,真开打的时候还是800。假设真有800人从军,那村子至少2000 人以上,几乎是个镇子了,从影片里看不出村子有这么大,从村子规模108人是比较合理的数字,从后来舒城大战800比较合理。。。

舒城之后是苏州,围城战。积雪,战壕,饥饿,寒冷,我简直疑心这是在拍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总之大家都很饿,李连杰和金城武回去找三个老头子要粮。刘德华孤身入城准备刺杀守城将领,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先说李连杰这条线,三个老头还想多打几年仗弄钱,李同学要粮未果,向死对头魁字营低头;混进城的刘德华同学另有奇遇,谭绍光(影片里没出现名字,姑且用历史原型称之)早就知道苏州城守不住,借刘德华之手自杀,条件是接受守城军士的投降,降军里包括了当年拒绝和李刘金三人投军的那批同乡。这一段在之前的预告片里有出现,不过谭绍光那身行头太花哨,搞得我以为是刘德华抱着徐静蕾被杀了。郭晓冬饰演的谭绍光台词不多,但是很出彩,要赞
李金刘先后不辱使命归来,三人第一次重大分歧爆发。刘要信守诺言留下降卒性命,李要节约军粮力主杀降,金站在李一边,边哭边把降军连窝端了。对历史上苏州杀降这一段感兴趣的可以去看谭伯牛的《战天京》。
此处bug:
据说到此处李刘金三人已经离开家乡五年了,但是,但是旁白上明明写的苏州,一年后。。。
数千降军都被人关在瓮城里准备瓮中捉鳖了,还在那里大叫馒头馒头,又不是无极
杀降的时候金城武哭就算了,里面有他老乡,其他很多士兵哭就说不过去了,当初从村里出来的108还是800人应该早就死的七七八八了,哪来那么多人哭哭啼啼的不忍心杀降,煽过头了

影片一笔带过攻克南京,进城后刘德华私分军饷导致第二次分歧。接下来李连杰过了一段歌舞升平的日子,除了被金城武撞破了与徐静蕾的奸情,以及被朝廷暗示杀刘。此处李连杰的自我解释是迫不得已,因为朝廷要求,不得不做,但是以他这种敢违命攻打苏州的人,朝廷的暗示不足以让他杀刘,主要还是不想有个不听话的兄弟在身边。得知大哥要杀二哥的金城武,立刻跑去把徐静蕾杀了(老徐在这里像小姑娘一样尖叫我不许你杀我我不许你杀我),以为这样李连杰就没有杀刘德华的理由。
再后来。。大家都知道啦,老大李连杰把老二刘德华杀了,老三金城武为刘德华报仇把李连杰杀了,李连杰在被金城武杀之前已经被一管黑枪掀翻了。关于这只黑枪,我很遗憾,我觉得应该处理成夜宴里最后插向婉后的那一刀,多神秘,多么尽在不言中,可是全被那个三个陈满神似的死老头子给捅破了,遗憾

Comments (4)

On 十二月 20, 2007 , 匿名 说...

写剧透也似陈满神

 
On 十二月 21, 2007 , 匿名 说...

我觉得舒城之战比墨攻的壮观一些,墨攻居然搞起了热气球,太不厚道了

老徐那个角色完全是个多余,从她第一次在电影中出现的时候,我就知道,完了,完了。好好的电影,干嘛非要搅个女人进来。被女人搅来搅去的电影一般也不会好看到哪里去,因为导演一般到后期也被搅昏了,觉得一切皆有可能的后果反而是:结局非常非常的土,或者说俗,或者说是看到头就知道尾。

立投名状,看预告的确是要杀人,当时我就觉得这怎么符合和谐的主题呢?改的也算正常。这是一部优秀的比较写实的伪历史剧,但不是一部经典的值得再看且能回味的好电影(要求太高了,比起这两年来的垃圾们那是好多了)。

 
On 十二月 24, 2007 , 匿名 说...

从小有一毛病,就是没有办法复述太长的故事.
很羡慕你.

 
On 十二月 25, 2007 , petfetcet 说...

圣诞快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