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哪儿来,


没有人知道,


我去的哪儿,


所有的都要。


海风飘,


海水高——

哪有人知道。

第一次知道《珍妮的肖像》,大约是从三毛的《雨季不再来》。少年的三毛从电话中偶然听到这首歌,立刻发狂似地说:“我听过,我一定听过!”三毛能听到歌,想必看的是电影。我没看过电影,只看过书,书中对这首歌的描述是“不着调”,想象小女孩的珍妮,在阴森多雾的环境中,若无其事且不着调的哼着预示她一生的小曲,不由得有点毛骨悚然的感觉。

《珍妮的肖像》讲述了一个颇有几分诡异的故事。穷画家在冬日夜晚的公园里遇到一个奇妙的小女孩,为她画了几幅速写,竟然颇受欢迎,于是他打算再给女孩画一幅肖像画,但每一次见面这个女孩都会成长不少,等画像完成的时候,珍妮已经完全成长为一个美丽的女子。画家与珍妮相爱,但是珍妮告诉画家,她要去法国,不到能和画家永久厮守在一起,绝不回来。后来画家在海边再一次遇到了珍妮,她被风暴卷入了暴涨的河水中,画家试图救起珍妮,但是失败了。


珍妮从哪里来,去往哪里?为什么她总是时隐时现,为什么每一次见到她都会长大几岁?这些小说都没有给出答案,但这些也并不重要。关于珍妮和画家之间的爱恋,原书中有一段极好的陈述:

为什么这个世界上这么多男人女人之间,其中有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觉得她属于他,他也属于她呢?这是什么缘故?是不是只是机会和遇合所致?只是因为他们同时一起活在世界上?是不是只是由于喉部的一弯,下核的一根线条,眼睛的神气,谈话的风度,还是由于一些更深刻,更奇特,超出遇合,机会,命运之外的东西呢?会不会在这世界的别的时代,还有别人会被我们爱上,而且也爱上我们呢?会不会,在所有活过的人里面——在那无完无尽的一代代人里面,从世界的这一头到那一头——其中有一个非爱我们不可,不然就死的人,会不会有呢?而反过来,我们也非爱她不可,非一生一世的追求她——不顾一切,一直到死,会不会呢?


Comments (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